十几年来,众多糖尿病人把吃南瓜当作降血糖的好办法,而市场上各种以南瓜为原料的食品、保健食品更是吸引了成千上万热衷于食疗的糖尿病人。更有甚者,有人还说只要连续食用100斤南瓜就能控制糖尿病,并且不用吃药……现在终于有糖尿病专家站出来大声地对它说“不!”专家说:多吃南瓜不仅不降糖,有时会出现黄染,甚至会升高血糖!根据
健康时报记者调查的结果,所谓“南瓜降糖”的说法,仅仅是一个来自日本的“传说”,其真伪尚待考证。
“多吃南瓜不但不降糖,反而会出现皮肤黄染,甚至会升高血糖!”北京中医药大学糖尿病会诊中心主任雷顺群教授讲,不少糖尿病患者听说吃南瓜能降血糖,便经常吃南瓜甚至天天吃南瓜。结果临床中他发现有一部分病人,由于长期大量过食南瓜,不但没能降血糖,反而脸和皮肤出现黄染现象,甚至血糖升高。
南瓜究竟能不能降糖?雷教授仔细查遍了《本草纲目》、《全国中草药大汇编》和《中国民间单验方》等中医药典籍,始终没有找到有关南瓜治疗糖尿病的记载。相反,《本草纲目》里说:“南瓜补中益气。多食发脚气、黄疸。”同时,南瓜在常用食物血糖生成指数上属于高指数食物,可以吃,但不能多吃。通过查证各种书籍,加上长期对患者的饮食情况的调查,雷顺群教授发现,十几年来“多吃南瓜能降血糖”的说法是一个极大的误区!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内分泌科教授徐焱成也对南瓜降糖的说法表示反对,并对此做了详尽的研究。专家对数十位糖尿病患者做了实验,结果发现患者吃南瓜后(不吃其他东西)的血糖要比吃南瓜前增加1~2毫摩尔。徐教授强调,目前凡已知有含糖的食物,还没有任何一项科学研究发现过有哪种食物能够降血糖。不少病人听信南瓜具有降糖作用的“民间土方”,大量吃南瓜进行“食疗”,结果血糖不降反升!
我国现有糖尿病人4000多万,血糖高而又未达到糖尿病程度者有6000多万,据专家估计我国的糖尿病患者还正以每年100万的数量在增加。糖尿病是一种终身病,以现有的医学技术尚无根治方法,只能终身用药控制。因不能及时有效治疗而发生的各种合并症死亡率及致残率十分惊人,已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第三号杀手。无论是在糖尿病的预防上,还是在糖尿病的治疗中,合理的饮食结构则是影响糖尿病发病和病情程度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也是专家要求患者重点注意的方面之一。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园艺学会南瓜分会会长刘宜生介绍说,南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果胶等营养物质,它是一个很好的保健蔬菜,经常、适量吃对人体有益。至于南瓜能否降血糖,受访的一些蔬菜研究专家表示,有的研究资料讲,有的品种的南瓜是具有一定的降血糖作用,但由于南瓜品种很多,其营养成分的含量有很大的差异,有的可达3~5倍。有专家谨慎表示,即便是个别品种南瓜有一定降糖作用,患者又如何保证吃的正是这一类南瓜呢?
南瓜只是一种普通的蔬菜,绝不能靠多吃南瓜来降血糖、治疗糖尿病。
下一篇:健康养生知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