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饮食 > 养生集锦 > 正文

喝茶防癌 证据确凿
  2006-6-9    

  恶性肿瘤每年夺去大约600万人的生命,并把1000万人置于死亡
的边缘。
  全世界的科学家都在寻找高效低毒和高效无毒的抗癌药物,他们
越来越多地把注意力转向绿色抗癌药物,其中茶色素抗癌作用的发现,
就是一项重要的研究成果。
  日本东邦大学医学系附属大桥医院院长松岛等人,用50只老鼠进
行实验,每天让老鼠喝下加入了0.05%能够导致膀胱癌的化学物质的
自来水,连续5个星期之后,老鼠都患了膀胱癌。此后,他们让一部
分老鼠饮用茶水(浓度和人喝的相同),另一部分喝普通的自来水,
观察40周。结果,喝自来水的老鼠肿瘤体积平均为195立方毫米,而
喝茶水的仅为7立方毫米,约为前者的1/28。
  他们用同样的实验方法又对绿茶、乌龙茶进行了比较实验。发现
喝绿茶的小鼠肿瘤体积为32立方毫米,喝乌龙茶的为58立方毫米。因
此得出结论:绿茶中的儿茶素类物质具有遏制膀胱癌细胞繁殖的功能。
  原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首次完成了茶叶在
动物体内的抑癌试验。他们给大白鼠喂入福建铁观音等5种茶叶,同
时给予致癌物质,3个月后,大白鼠食管癌发病率为42%~67%,而
未饮茶组鼠的食管癌发病率为90%。5种茶叶抑癌效果以福建铁观音
和福建花茶为最佳,杭州绿茶、海南红茶和绿茶次之。
  与此同时,他们还进行了另一试验,给大白鼠喂有致癌作用的甲
硝酸钠和甲基苄胺。结果发现,饮茶组的大白鼠无一发生食管癌,未
饮茶组癌发生率为100%。河南医科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信阳毛尖
具有抗癌防衰老功效。实验结果表明,当茶汤的茶色素浓度达到27%
时,对亚硝酸盐等具有清除作用,对有潜在致癌作用的二甲基亚硝胺
的合成有抑制作用。茶汤浓度增大,抑制作用随之增强。此外,信阳
毛尖在动物体内还能阻断二甲基亚硝胺的形成。
  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喝红茶可减少患皮肤癌的危险。研究者让
一组老鼠喝红茶,一组老鼠喝白开水,然后用能诱发皮肤癌的高能紫
外线照射这些老鼠。结果喝红茶的老鼠患皮肤癌的比例比喝白开水的
老鼠低54%。
  茶叶抗癌抑癌的机理是其能抗多种致癌物诱导的突变,抑制癌细
胞DNA合成,影响酶活性和直接杀伤癌细胞。此外,还能诱导癌细胞“
自杀”,使癌细胞凋亡。因此茶叶又被称为天然防癌剂。 

下一篇:喝小黄米“油”治糖尿病

相关精彩内容
你可能还对以下内容感兴趣
防癌
防癌食物
如何防癌
防癌水果
防癌食谱
养生防癌抗癌食谱
蔬菜防癌
怎样防癌
防癌 饮食

Google
 
Web www.Ggxo.com
饮食美容

1

皮肤颜色与饮食的关系

2

多吃巧克力也能减肥

3

妙用苹果美容方法功效

4

使皮肤细腻光洁的食物

5

对“症”吃菜皮肤更好

6

皮肤黑者易缺乏维生素D

7

皮肤病专家谈吃出美丽

8

还给你看不到毛孔的好皮

9

美丽容颜皮肤病成最大难

10

最简单的排毒方法

药物保健

1

吃药留神剂量超标伤肝肾

2

骨质增生患者也应补钙

3

钙是人体生命活动调节剂

4

中药泡茶常服有害

5

中成药的夏季保养

6

大量补充维生素E危害健康

7

服用中药留意不适感觉

8

合理应用维生素

9

速效感冒胶囊不要滥用

10

小心频含喉片致口腔溃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