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在发展,人类的饮食观也随之变化,从最初的勉强维持生计的粗茶淡饭,到后来富贵饮食的象征--大鱼大肉,再到现在。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人类开始追求饮食的科学和
健康,
于是低脂低热类食品成为了这个时代的弄潮儿。而乳制品--这类曾经在人类历史上占绝对统治地位食品--却渐渐的淡出了人类的视线。
的确,全脂牛奶,干酪,酸奶酪之类都富含天然的脂肪,即使是一些被称之为无脂的产品,像脱脂奶之类也逃不了的背上了高能的罪名。现在在美国,许多人都认为即使是正在成长需要钙的孩子,也必须远离乳制品。
乳制品真的这么可怕吗?它真的是我们人类肥胖的根源吗?
最近我们听到了不同的声音。
一些营养专家和人类身体发育的研究人员在最近推出了一本新的饮食书,并开展了大规模广告活动,他们强调:含钙产品--特别是乳制品可以帮助人们减少体重。
这个看似荒谬的结论其实并不像人们想象中的那样难以理解,钙是实现人体机能的重要物质,摄入不足量的矿物质会导致机体对脂类物质分解的不完全,导致肥胖.也就是说足量的矿物质特别是钙的摄入能帮助人们减肥。
虽然这个结论的基础理论并不完善,但是据Robert P. Heaney博士说,如果人们能够足次足量的摄入钙(大概是一日三到四次),人类的平均体重能下降15磅。
这一推论被看作是有积极意义的,现在美国政府正在建立一个新的基金专门从事这项研究。
在Purdue大学,一个暑假的夏令营在测试是否一个富含钙的菜单会帮助人们减肥。牛奶,酸奶和奶酪批萨主演了这个菜单。这个成立于1990年的夏令营原来是为了检测钙在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中的作用特别是对骨头的生长的作用,但是早期的研究逐建的转向了这个方面。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营养学的专家都坚信增加钙的摄入是减少体重的万能药,这个理论的普及还有很长路要走。
“我不能完全确定”,Berdine Martin--一个营养学的专家---这个项目的领头人说,“但是前期的研究结果使我们对这个结果很期待”。
纵横乳业网 Bethjun编译
下一篇:瘦身:减肥者每天合理安排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