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饮食 > 疾病食疗 > 正文

糖尿病人不妨多吃些黄豆
  2006-6-4    

  豆制品是我国的传统食品。现代研究证明黄豆在许多方面对健康有益,如有类似雌激素作用等。这里举最近提出的两个作用。

  2004年8月的英文《营养学杂志》上有人认为黄豆有益于防治糖尿病肾病及心脏病。他们研究了14例53~73岁有糖尿病肾病的2型糖尿病男病人。一组给提纯的黄豆蛋白粉,另一组给动物肉蛋白粉,均用香草调味,混在原来的饮料或食物中吃。

  结果吃黄豆蛋白的病人尿中蛋白量减少约10%,这说明糖尿病肾病有改善,而吃动物蛋白的病人尿中蛋白量却增加。而且吃黄豆蛋白的病人血中高密度脂蛋白(HDL,又称为“好的胆固醇”)增加了4%。而HDL降低是易并发心血管病的。

  糖尿病肾病在较早期是应该补充蛋白质的。研究者原来期望补充黄豆蛋白后尿中蛋白量不增加,没有想到反而能减少,而且血中HDL的增加也减少了并发心血管病的机会。因此看来是应该多吃黄豆少吃肉。

  2004年9月英文《泌尿外科学》杂志中澳大利亚专家认为黄豆可防治前列腺癌。因为前列腺癌的发生与雄激素有关,而黄豆中一般认为含有植物雌激素(即作用类似雌激素的植物成分),可能会抵消雄激素的作用。他们对29例诊断为前列腺癌而准备手术的病人分 3组:黄豆组、黄豆加亚麻籽组(都是高植物雌激素)及小麦组(低植物雌激素)。前两组各用50克熟黄豆粉或再加20克亚麻籽粉制成面包供病人每天服用。测定开始时及做手术前的血中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游离PSA、睾酮、性激素结合球蛋白、游离雄激素指数、双氢睾酮等指标。结果发现,黄豆粉组的总 PSA及游离/总PSA之比均较对照组有明显的改善。

  以前也有流行病学研究认为多吃植物雌激素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危险性较小。在本研究中,PSA是诊断前列腺癌的重要指标,它的降低说明前列腺癌有改善。因此本工作与流行病学研究结果是一致的。

  当然,这两项研究仅仅是初步的,因为病例数都不多,还有待进一步扩大研究。但是黄豆原来就是中国的传统食品,适量服用,有利无弊,完全可以作为食疗。现在西方国家积极开发黄豆制品品种,我国是豆制品的大国,更应该发展创新,不要再出现豆腐的原产地到日本去学习内酯豆腐这类怪事了。

下一篇:心律失常病人如何安排日常饮食?

相关精彩内容
你可能还对以下内容感兴趣
糖尿病人宜多吃
吃黄豆的好处
糖尿病应注意些什么
糖尿病吃什么
糖尿病人能吃的水果
糖尿病人吃什么
糖尿病吃什么好
糖尿病可以吃的水果
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

Google
 
Web www.Ggxo.com
性生理

1

男女性反应过程的不同(

2

女人的性生活为何得不到

3

男女性反应过程的不同(

4

处女膜与贞节

5

女性性反应能力自我评估

6

男人的性感区在哪里

7

性冲动时流出来的是精液

8

“辨识处女”六大误区

9

处女膜怎样会造成破裂?

10

处女膜的破裂

饮食美发

1

我想要一顺到底的头发

2

头发枯黄的饮食防治

3

桃酥豆泥

4

香菇西施舌

5

护发:吃出来的油亮乌黑

6

让你的秀发乌黑靓丽

7

你的秀发够黑够靓吗?

8

药膳还你满头青丝

9

羊脊骨粥

10

银耳莲蛋汤